一般而言,白蟻侵入住家的途徑主要有二: 分飛侵入: 在春夏之際的雨後黃昏,常可見到有翅白蟻(大水蟻)聚集在燈光下飛舞,當牠們脫落翅膀,雌雄交配,正是牠們危害木料的開始。 地下侵入:白蟻藉由管線孔或磚瓦的隙縫由地下向上覓食,因其覓食方式為採隨機取食,其覓食範圍可達數百公尺遠,故在其覓食範圍之建物均有遭受危害之虞。

由於白蟻入侵方式隱密,對物體的破壞難使人察覺,往往發現時,物品表面雖仍完好,裡面卻已侵蝕相當嚴重,帶給人莫大的生活困擾與財產損失。

住家型白蟻 是危害建築物最嚴重的一種白蟻,由於其群體個數可達數百萬,故為害甚鉅。住家型白蟻不僅在室內外地下築巢,室內地上巢亦多築在門、窗兩旁,木柱與地面,樑與牆交接之處。

蟻巢 由土質、木質、白蟻糞便和分泌的唾液組合而成。

家白蟻群體發育成熟時,有翅成蟲常在黃昏時分飛,一般在低於一個大氣壓時, 濕度 85% 以上, 條件下才會分飛,且往往伴隨著下雨。有翅成蟲的飛翔力弱,通常飛翔數十公尺後即降落地面,雄蟲即追逐雌蟲,一旦接觸後,四翅脫落並尋覓隱身棲所,建築新巢,為害因此而擴大。

一、防止白蟻入侵:
1. 木造房屋在建屋時使用防腐木材、地下施用藥劑或鋼筋水泥。
2. 住屋四周勿堆置木材,建築後之殘材搬離工地。
3. 大水蟻分飛的時期,要把門窗緊閉,防止白蟻侵入室內;或利用有翅白蟻的趨光性在庭院外以燈光誘集,燈下放置水盆,以淹死跌落水中的白蟻。
4. 室內保持乾燥、通風、透光的環境。

二、及早發現白蟻蹤跡:
1. 白蟻排泄物俗稱「白蟻泥」,常堆積在巢的外圍。
2. 分飛孔為有翅白蟻分飛時的出口,與蟻道相通,離巢很近。
3. 從蟻道的粗細,兵蟻出現的方向和數量可以判斷蟻巢方向。
4. 經常檢視書櫃、木質家俱等,發現可疑蹤跡時即進行防治。

裝潢前,先確實檢查各牆壁面、伸縮縫、插座孔、電源箱等有無遭受白蟻侵襲。如發現有白蟻侵蝕的現象,請儘速與專業除蟲公司聯絡,一定要先進行白蟻防治工程後才能做後續整修作業。
此外,裝潢前所有木材 ( 角料 ) 皆須經過防腐、防蟲藥劑處理過方能確保安心使用。

就是把家中可能會被白蟻破壞的木料或已經被白蟻破壞的木料,每隔 30-50 公分鑽一個 0.2 公分的小孔,使用特殊機器將白蟻藥劑灌注進小洞孔裡,在藥效期間內使白蟻接觸或食用木料都將會死亡,而達到害蟲驅除之功效。

近來研究發現,國內蟑螂的抗藥性已經越來越強,再毒的殺蟲劑也殺不死,號稱小強的蟑螂,果真越來越強了。而抗藥性的產生主要是遺傳基因的改變,導致後代蟑螂對此種殺蟲劑免疫或有較佳的抵抗力 。
建議常常更換殺蟲劑的劑型、種類、方式,來對抗蟑螂 。

簡單來說,蟑螂適應環境的能力強,所要的生活需求不大,繁殖速度快,所以到處都可以見到蟑螂。 以德國蟑螂為例,體型小易躲藏、食量少、繁殖快、行動速度快、卵鞘 (蟑螂卵)外層有幾丁質保護,只需要一點點的食物殘渣及水便可以生存好幾週,德國蟑螂的卵鞘內含卵數平均可達是 38-50個, 在20 ℃,雖然需要126天始完成發育;但溫度如果提升至30 ℃,則只要蛻皮七齡,52 天即可完成一個世代;每年可繁殖 3~4 代, 在環境允許下可能繁衍出數千隻或數萬隻德國蟑螂。

老鼠有 2 對特別發達的門牙,生長快速,每年約可長 13 公分,必須不斷的嚙咬硬物加以磨損,否則門牙太長會導致老鼠無法取食而死亡 。

民眾可自行檢查居家是否有老鼠出沒,以下方法可提供民眾辨識、防治,當居家中有老鼠或發現鼠糞、鼠囓咬痕、鼠跡、鼠穴時,應立刻進行防治,其方法如下:

  1. 1. 沿著牆壁、牆角或鼠類經常活動的路徑,置放捕鼠籠、捕鼠夾、粘鼠板、鼠餌等以捕殺鼠隻,使用捕鼠器時可用新鮮食物誘引之。
  2. 2. 放妥捕鼠器或毒餌後不要經常變動,觀察數日,如無鼠隻前來才更動位置。此外捕鼠器須放平穩,以免搖動驚走鼠隻。
  3. 3. 每次投下適量的鼠餌,待老鼠取食後再補充,以免久置發霉。餌劑如未被取食則不宜再放餌,因為鼠隻可能不在附近活動或已被毒殺淨盡。

蚊子咬人主要是根據四大因素影響 :

  1. 呼吸道呼出的二氧化碳是蚊子定向的氣味源,蚊子憑此找到人,再下口叮咬。
  2. 熱量體溫,如喝完酒後。
  3. 排泄物,蚊子愛叮咬毛孔較粗糙、出汗較多的人,一般來說男人 > 女人、青年 > 老人、健康人 > 病人,因為皮膚表面的分泌物多。而兒童新陳代謝旺盛,是蚊子較喜歡的對象。此外,女性 MC 來時,分泌物產生變化,也會增加被蚊子叮咬的機率。
  4. 其他因素,如使用香水或萬金油、衣服顏色 ..等因素。

蚊子雖然不太可能由地面垂直飛達十一樓,但是藉著氣流、工具 ( 電梯等 ) 的運送,還是有機會登上高樓的。

果蠅容易受到蔬果和發酵物質的吸引,由於在垃圾堆中的蔬菜有些已經腐爛,其入口就容易成為果蠅的聚集之處。

所以將房子打掃乾淨才是防治果蠅的不二法門。先找出家裡的茲生源比較重要。例如:死掉的老鼠屍體(有臭味)、腐爛的水果、餿水的地方要蓋好,家裡來一次大掃除、每個排水孔每天晚上睡覺前用大量的漂白水加水(1:10)洗過。排水孔加裝紗網,窗戶外種些檸檬香茅(有驅蟲效果),再不行就得請專業的病媒防治業來處理較恰當。

蒼蠅的生長跟環境衛生有很大的關係,保持居家室內外的清潔是最有用的方式,而殺滅蒼蠅的成、幼蟲應善用下列幾種方式,
•物理防治:紗窗、紗門、補蠅燈、補蠅紙 .. 等方式的使用。
•化學防治:殺蟲劑、蒼蠅毒餌 .. 等方式的使用。

跳蚤從卵到成蟲的發育最適合的溫度為27-32 ℃、濕度則在75%以上。
梅雨季4月-7月常是跳蚤氾濫的時期。
跳蚤以貓、狗、老鼠為主要寄主,也就是說跳蚤正常情況下不喜歡咬人,但是在跳蚤大量繁殖卻無食物來源的情況下,會選擇吸人血來供應養分。

殺蟲劑無法有效撲殺跳蚤卵,因此 自卵孵化開始算起,到發育變態為成蟲,大約需要 15~21 天, 所以會建議客戶施工 2 次 。而 施工一次或是二次的選擇其實在於客戶的需求 。

裝潢用的角料及夾板,在進口時蛀蟲的卵就已經在木頭裡面 。

因為粉蠹蟲 ( 蛀蟲 ) 幼蟲啃食木頭時會掉落許多細細的木屑,且容易在木頭表面上留下一個一個的小洞孔,所以家裡常常出現細木屑或是木頭上有一個一個的小洞孔,這表示家中已經遭受蛀蟲的危害。

實務上有些害蟲有時需多次才達到防治效果。如蟑螂、螞蟻、跳蚤等,需視客戶的合作、環境衛生管理、孳生源清除、藥劑、害蟲種類、生態等多重因素而定。

蟑螂、螞蟻、跳蚤等實務上防治時常有消費者要求立即不再有害蟲存在導致除蟲業使用過量藥劑,消費者卻忽視環境衛生管理、孳生源清除卻急於藥劑擦拭破壞殘效處理的藥效而有所抱怨,應以環境衛生管理及孳生源清除為首,次用其他防治方法,再用化學防治方法。並採正確藥劑與方法;適當時機針對害蟲的孳生、棲息、出沒、活動場所防治。

登革熱俗稱「 天狗熱 」、又稱「斷骨熱」。

登革熱又叫典型登革熱( classic dengue ),或原發性登革熱( primary dengue ),係由蚊子(埃及斑蚊 ( 室內棲息 )Aedes aegypti 或白線斑蚊 ( 室外棲息 )Aedes albopictus )傳播的急性病毒性熱疾,而以高熱、頭部、肌肉、骨頭、關節的奇痛,後眼窩痛以及發疹為主要症狀。

1.典型登革熱。
2.出血性登革熱。
3.登革休克症候群。

典型登革熱的症狀有發燒( 39 ℃ 至 40 ℃ )或惡寒、皮膚出疹併有四肢痠痛肌肉痛、前額頭痛及後眼窩痛等。

主要有發燒、頭痛、肌肉痛、嘔吐、全身倦怠、腸胃道及子宮出血、血尿和恢復期出疹等。

出血型登革熱與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很相似,兩者之最大不同點乃在於前者有血 漿滲出的現象,臨床上會出現腹水和助膜腔積水,這是典型登革熱較為少見之 症狀。當出血性登革熱之血漿滲出量很多時,病人會呈現休克現象,就是所謂登革休克症候群 。其症狀 有皮膚濕冷、四肢冰涼、坐立不安、脈搏微弱至幾乎測不到(脈搏壓 ≦ 20 毫米 汞柱)。

1. 多給予休息、充足的水分。
2. 與醫師充分合作並遵照醫師指示 服藥, 勿擅自服藥,加重病情。
3 病人在發病後五日內應預防被病媒蚊叮咬,病房應加裝紗窗、紗門、或噴灑殺成蚊藥,病人應睡在蚊帳內。以免再傳染給家人。

隨時清除室內外積水容器:
1.清除廢棄輪胎。
2.清除廢棄物、瓶罐。
3.盆栽、盆景底盤不積水。
4.水桶倒置,避免積水。
5.盛水容器每週清、刷、洗。


GO
TOP